橘酒Orange Wine:自然的不同樣貌

橘酒Orange Wine:自然的不同樣貌

橘酒Orange Wine:自然的不同樣貌

分享

隨著關注自然酒的人越來越多,人們的目光也自然而然落到了「橘酒」身上。

作為自然派的一環,橘酒是一種釀造風格古老,由白葡萄帶皮浸泡發酵而成的酒款。
搶眼的熟橘子色是大多數人對橘酒的第一印象,但事實上橘酒有各式各樣的顏色,深沉的琥珀色、剔透的金色、或是俏麗的粉色。因此橘酒並非從顏色定義,而是從葡萄酒的釀造方式:「白葡萄浸皮發酵」。

橘酒的風味可以大致區分出兩種,傳統路線的橘酒像是嚴格的運動員,採用不斷嘗試超越葡萄極限的釀造風格,使得酒體較為強烈、深厚,帶點高深莫測的神秘氣息;較新潮路線的橘酒更偏向強調「自然」去呈現葡萄酒的樣貌,因此為了達到最小化人為干預葡萄酒的呈現,白葡萄浸皮時間也隨之較短,葡萄酒就擁有如同果汁般清爽、愉悅的個性。

自然酒教父STEFANO BELLOTTI就是傳統路線的代表:
限量絕版橘酒 A DEMÛA 2016

來自Filagnotti葡萄園超過90年的葡萄藤,生長於生物動力農法。
使用Timorasso、Verdea、Bosco、Riesling Italico、Chasselas等葡萄釀造,以傳統的木柵欄壓沉葡萄至木桶中帶皮萃取9個月,以葡萄皮上原生酵母發酵,再將酒液導入另外的木桶泡渣培醞2個月。
獨特的白色水果,迷迭香和橙色花朵的想像,乾燥、優雅、略帶澀味的葡萄酒。
具陳年15年的實力。

具有敏銳、獨到眼光的DANILO MARCUCCI則擅長釀造清新、乾淨,卻耐人尋味的新潮酒款:
Il TRUBIANO 2020

100% Trebbiano
入百年老栗木桶中培醞7個月。
酒色極淡,適合緩慢品飲。如水仙般柔細、攸綿不絕得緩慢飄散,在口中似有若無的存在著。後半瓶醒後更易品飲到柑橘的芬芳滿盈,口感依然雅緻。Danilo稱這款酒為黃金酒,不仿以中文的「金漿玉液」來形容。

加入酒訪LINE 酒訪messenger
酒後找代駕,平安送到家酒後找代駕,平安送到家